close

螢幕快照 2018-05-04 下午4.11.45.png

這幾天在整理部落格後臺才發現了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是去年5月在安胎時為了讓自己不胡思亂想找事情寫

現在兒子都已經五個月了,已經時隔一年了

至今都很感恩兒子

即使在日本被醫生宣告流產

卻又堅強地在我的肚子裡努力最終來到我們身邊

 

經過兩週只有睡和吃的安胎休養,懷孕進入第八週,

很開心北鼻可愛健康的成長,

Q還是很擔心,要我遵照醫囑在家好好休養,

還建議我有空就把這段期間的事情紀錄一下

想想以後可以把baby可愛在肚肚裡的點滴當故事說給他聽好像也不錯,

就試著來寫寫看了:D

孕前準備是去年的六月開始,

一年後的現在看來,從第一次備孕,因為沒有德國麻疹抗體補打MMR又避孕將近半年,才又開始備孕是一件幸運的事,

一來是Q是嚮往兩人的單純生活的,他雖在我勸說之下心動,但仍舊無法下定決心,

第一個月備孕時,Q非常的不滿不喜歡甚至抗拒這種師出有名的做功課(果然是從小不愛寫功課的屁孩XD)

而我呢,雖然也覺得固定時間要做功課很掃興,但都下了決心當然要堅持,

不過,真正的痛苦是接下來十多天的等開獎的日子,

後來上網查才發現這樣子的備孕焦慮症遍佈整個論壇(不孤單),總之當下蠻不能適應等開獎以及之後開獎失敗的失落感

但因為補打MMR避孕的半年,讓我們兩個都能夠在非備孕期間,重新調整心情,

剛開始我覺得孤單一個人調身體吃營養品,運動,加上長輩不時的關心,總讓人覺得懷孕好像都單方面落在女生的肩頭上,

後來我心想Q比我大得多,身體狀況也不總是穩定,要做孕前準備就要兩人一起來

我就邀請懶得動只愛黏椅子的Q每天都要陪我去走路流流汗,

也要按時補充維他命,中醫也是要一起看,

既然生小孩是兩人的事,兩人一起努力,事半功倍XD

IMG_0001.jpg

過了五個月之後,終於到了緊張備孕再開的時候,

好吧,其實是文章效果,這樣子說比較有緊湊感,

這段期間,我和Q兩人有越來越多的共識,

也比以前更常約會去旅行,找機會聊聊兩人對家庭的構想

加上每天都或撥出時間一起去運動,感情自然就更融洽,在心情上調適的很不錯,自然就放鬆了

前幾次的備孕,我都是將自己的排卵日期交給Q,時間由他安排,

不過可能是我們兩個人從小都是懶得寫功課的屁孩,

長大聽到做功課就懶,Q忘了安排我也就算了,就這樣整個排卵期的功課次數只有1-2次,而且還不見得落在排卵日上...

我心想這樣下去不行,要有效率,效率!

於是便制定了36小時功課表,丟在Q的桌子上,請他記得照表抄課😳

然後在排卵後的16天,櫻花飄揚的日子裡,驗到了生平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那兩條線❤️

IMG_0013.JPG

 

孕前準備流水帳點滴:

基礎體溫:量測基礎體溫對於觀察排卵日,黃體期長度非常的好用,能夠用來判斷是否排卵,

1.黃體期是否夠長

2.是不是懷孕了。

因為量測基礎體溫,加觀察排卵期的蛋清分泌物,大致能推出正確的排卵日子,也讓我確定每個月都有排卵,黃體期在正常的範圍。

在論壇上看到準媽媽們分享,推崇基礎體溫觀察法相當多,也有順其自然不量體溫派,甚至覺得量體溫會造成壓力影響排卵日,

不過因為上面提到我們都不熱衷做功課XD加上自己對量體溫本身沒什麼壓力(想想以前做實驗的日子才是壓力爆棚吧)自然還是推薦這有效率,又能觀察自己身體狀況的方式了。

 

週期記錄表:根據網路上各位媽媽推崇的聖書「女性私身體」中所推薦的將基礎體溫,月經,分泌物,子宮頸高度等身體週期數值記錄下來的週期表,可用來監測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避孕及備孕的參考,一開始我也是非常認真每天記錄,不過大概維持了四個月,大概也養成了量溫度的習慣,也會分辨分泌物了,運動和補充營養品都維持得不錯,然後最重要的是我懶了XD

後來,就不在電腦記錄觀察表,只在手機APP上簡單紀錄XD「女性私身體」的作者在書中多次強調,絕不能只憑基礎體溫作為排卵的依據,因此只記錄體溫其實相當的冒險,不過因為我已經觀察一陣子,對自己的身體變化上已有相當了解,在APP上除了每天記錄體溫,也會在備註上紀錄分泌物的狀況及當天的身體狀況,另外,書中作者也多次強調,需要觀察的是「趨勢」而不是每日的體溫,因為會影響體溫的因素有許多,若在高溫區,溫度上上下下也不用太介懷,重點在整體趨勢,而且每個人高溫皆不相同,無需太介意高溫有沒有36.8,怎麼自己只有36.6...,重點在於了解自己的黃體期是否夠長,自己是否有排卵,若真的因為要記錄週期而感到壓力或麻煩,或許真的就順其自然或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式來記錄,像涼子自己覺得用APP紀錄我也很清楚,雖然書中作者多次不建議這樣的做法>///<

螢幕快照 2018-05-04 下午10.12.30.png

 

蛋清分泌物:會特別把這點拿出來說,是要提醒自己往後要知足自己擁有的,記得從前不知道蛋清得好,還曾經跟醫生抱怨為什麼分泌物這麼多,醫生當時就淡淡的說,排卵期的正常現象,等開始備孕,才知道以前討厭的要命的蛋清原來這麼珍貴,偏偏本人在過了35歲生日之後蛋清激減!!!此時只想大喊,老天爺,我錯了!!!還我蛋清啊(老天爺一臉茫然中)

 

排卵試紙:這真是個美麗的錯誤,枉費自己是理科女,卻無法完成定時測量這點,經常忘記@@所以後來也放棄了。

 

婚後孕前檢查:這部分我跑了禾馨和台大醫院做諮詢,禾馨整套是比較完全的,有點像是孕前就幫你評估不孕項目,因此費用也是比較高,而台大醫院雖為公立醫院但非台北市的「助你好孕」特約醫療機構,但我接受台大的醫生的建議,一開始先做基本補助項目,若在正確的時間備孕半年都沒有聲響,再進一步精密的檢查。全台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全台補助表(請點我)
後來我就去了家裡附近也是特約醫療機構的許世賓診所,環境很不錯,兩次遇到的女醫師也都很親切。

 

育齡婦女MMR:孕前檢查結果出爐,夫妻兩大至一切都很好,唯我的「德國麻疹抗體」為陰性,換句話說小時候打的疫苗已經失效,還好只要再補打MMR疫苗即可,而幸運的是,育齡婦女可憑健康檢查報告補打一針公費疫苗(實施對象公告),然後各地方衛生局官網都可查詢各項疫苗接種疫苗院所(直接google所在地+育齡婦女MMR也可以)。

公告上有請婦女在孕前施打,或施打完應避孕4週,醫生當時也有跟我解釋,因為此疫苗是活性減毒疫苗,所以還是有德國麻疹的毒性,為了防止此毒性造成懷孕後的畸胎產生,最早是會請施打完疫苗的婦女要避孕6個月,但隨著研究與統計數字,漸漸地撿到四個月,三個月,甚至衛福部建議四周,後來和Q討論之後,Q覺得還是保險一點,避孕四到六個月,因此我們在備孕一週後又馬上開始休息了。

 

營養補充品:

營養品都是在日本藥妝店買的,單純是架上選擇多看到就買XD

下面是我有吃過的牌子,價錢已經年代久遠不可考

所以我是取官網的價錢,實際價錢應該可以都在更便宜,可以多做比價

以下純粹個人喜好度的評比XD 

1.松本清自家品牌「Mitsukiyo Lab」

我很討厭藥的化學味,這款有股淡淡的藍莓味,我非常喜歡,覺得好吃

但可能因為太好吃所以覺得效果有限(?)所以也沒再回購

 

2.Dear-Natura葉酸400ug

Dear-Natura是Ashahi旗下的品牌,對他沒多做功課,單純因為是大廠值得信任所以入手

是現在做功課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產品線針對備孕懷孕都有特別下功夫的喔

這款味道淡淡的沒什麼化學味,重點是非常小顆非常好吞,一次只要一顆覺得很輕鬆

 

3.Dear-Natura 葉酸+鐵

這款因為加了鐵所以單價比較高,這兩款吃到孕期都一直有在吃。

 

4.DHC葉酸

這款我只買一包,而且沒再回購,味道什麼的完全忘光光XD

 

5.大塚製藥萊萃美葉酸

由大塚製藥輸入的萊萃美葉酸,我印象中當初入手價是500多yen

這罐大概是我所有入手後最後悔的...

藥味非~~~~~~常的重,而且懷孕後連吞都無法

因此現在還幾乎好好的在我的藥櫃裡 

品牌

商品

幾粒裝

服用顆數

份數

價錢()

平均一日?yen

松本清

 4571104433842-1.jpg

30

1

30

276

9.2

Dear-Natura
葉酸400ug

5a7439d3709d4.png 

60

1

60

540

9.0

Dear-Natura
葉酸+Fe

5a7534e52c4eb.png 

60

1

60

600

10.0

DHC

 image.png

30

1

30

239

8.0

大種製藥萊萃美

 item_108@2x.png

150

2

75

680

9.1

 

 

後記:最近穩度許多,指示胚囊周圍還有些微的血,還是打了安胎針並開了小白球

 

雖然醫生沒有像上次這麼強勢要我臥床,

但阿母和Q都很堅持要我乖乖在家休息,

本來想讓每天中午為我送飯的阿母休息,阿母反倒堅持還要再送兩週

真是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啊❤️

 

***育兒紀錄***

育兒日記|10人4000元在家開趴也很美之小QQ抓周慶生派對

防疫筆記|75%酒精簡單配。配方比例與稀釋調製&隨身瓶容器材質選擇

防疫日記|武漢肺炎防疫小物(加護靈/空氣清淨機/口罩套/口罩夾/次氯酸水)

產後塑身|10天有感縮骨盆 產後製塑身衣就交給赫本吧(附各家塑身衣評比表)

育兒日記|6m。快樂媽媽 快樂寶寶。安全感寶寶 來自親密關係的父母

2m21d。凌晨台大兒醫現場掛號+兒童骨科髖關節看診記

迪士尼育兒小物紀錄分享(陸續更新)

|孕點滴|備孕夫妻一起來~三個月自然懷孕心得分享|營養品|孕齡婦女MMR|孕前健康檢查|體溫週期記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