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的素材中時常看到一句話

「媽媽快樂 全家快樂」

 

最近重讀葛瑞琴 魯賓的暢銷著作「過得還不錯的那一年」

當初讀這本書 覺得有趣 讀起很流暢

如今二刷

對於「老婆快樂 人生就快樂」章節

有相當的感觸共鳴

 

Q網羅家中許多家務

在小QQ出生後也非常的樂意付出照顧寶寶

即便如此

在小QQ回到家中的第一個月

我仍有許多的沮喪和孤立感

 

許多關於婚姻關係的研究都顯示

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

夫妻的滿意度會急劇下降

 

一整天照顧只會哭哭的小寶寶 很無聊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老公回家 能有個伴

但事與願違

Q每天回家 首先去洗手

然後趕緊到兒子的房間

然後抱起兒子

開始不斷的告訴小QQ爸爸有多愛他

這個畫面要多粉色就有多粉色 

 

這麼美好的畫面 應該是一家三口很歡樂

但我心中的小劇場卻是在角落生灰 在地上畫圈圈

只為某Q在享受天倫之樂期間不曾看我一眼

結束了兒子的抱抱

他就頭也不回的去做他自己的事了

 

這樣的日子累積了一段時日

我感到憤怒 孤獨和沮喪

 

我不願意獨守這樣的感受

我選擇告訴了Q

「我們就老夫老妻啦 我很愛老婆」Q說

「我需要更明確的表示和感受」我說

Q默默不語

我知道大部分這時候他不知道該怎麼做

「那你也像抱抱兒子那樣 把我抱緊緊的」我提議著

「這聽起來你像在吃醋 吃兒子的醋」Q語帶嘲諷回著我

「我是呀!我被冷漠了 而且我很難過」非常老實不傲嬌的回答Q

 

於是 從這天以後

Q每天回家都會給我個擁抱和一個吻

滿意地讓我覺得他每晚打電動 是很合理的舒壓>///<

 

這也是為什麼葛瑞琴堅持和她的先生擁抱6秒

擁抱可以刺激催產素和血清素分泌

而且最好要超過六秒,這是分泌它們所需的最短時間

而這兩項物質可以促進人際關係的親密

更是提振心情的化學物質

 

這個危機事件是發生在小QQ三個月前

後來我們夫妻感情越來越好了

而小QQ的脾氣也越來越穩定了

本來我把兒子的安全感歸功於給足夠的擁抱和話語

(請參考本篇育兒筆記。寶寶哭到底要不要抱?嬰兒依附理論重點摘要

 

我在在依附理論中得知

寶寶會和主要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 取得安全感

 

然而最近讀完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提供給我另一種觀點

作者約翰 麥迪納以大腦科學的角度分析寶寶的發展

他提到存活是大腦最注重最優先事項

安全感就是這優先事項的最優先

他點出父母間的敵意會傷害寶寶的大腦發展

研究也顯示,

六個月的寶寶在父母吵架時會造成生理的改變

例如 血壓升高 心跳加快

代表寶寶真的知道大事不妙了 感受到壓力

 

看完這段我真正感受到

「媽媽快樂 全家快樂」

身為媽媽的責任之重大

該不會我的負面情緒 不知不覺傳給了小小QQ

(當然爸爸也難辭其咎啦 這讓爸爸自己去反省 我乖乖反省自己的)

也難怪兒子每當全家在一起

尤其是和Q聊天時

都表現得相當的嗨咖

他喜歡爸爸媽媽開心 寶寶也開心

因此 在我和Q的關係改善之後的3m+

QQ寶寶晚上不需要哄哄睡

可以自己邊講話邊玩躺躺睡

至今6m白天小睡

媽媽只需要唱兩首兒歌+小兔兔 他便可自己入睡

媽媽真心感恩兒子的貼心

 

「兒子真心喜愛一家三口在一起」我和Q強調著

「我知 很明顯」Q平淡的說

「那你該知道怎麼做吧」傲嬌樣回 邊幼稚哼著老婆要開心

「還不簡單 有迪士尼就搞定了」

.

.

.

.

.

.

所以我可以解讀成

要帶我去迪士尼嗎 哈哈哈

 

 

好啦 我們的結尾不該這麼幼稚

為了顯示爸爸的重要性 讓爸爸不孤單

我會說:

「貼心老公 快樂媽媽 全家快樂」

 

 
 
 
 
 
 
 
 
 
 
 
 
 
 

歲月如龜系列🐢 QQ寶寶終於6個月了 媽媽仍舊渾渾噩噩的過每一天 每一天都想要多擠一點時間 想要看書 想要運動 🙈想要⋯ QQ寶寶持續長肉肉 生長曲線百分位(體重) 從50突然彈到70+ 娘的💪🏻肌肉跟不上你長肉的速度 因為你是個貼心的孩子 有聽到娘的願望 當個好胃口寶寶 六個月開始 湯匙餵食與blw並行 然後希望你當個勤勞的貼心寶 自己的奶瓶🍼自己拿 讓阿娘可以在一旁唸書給你聽 繼續支持我當好命娘 #6m #小QQ #littleqq #開心媽媽開心寶寶 #愛散步寶寶 #icloud200g不夠用

涼子。RYOKO Lu(@ryoko_no_insta)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禾馨士林產後護理之家。房間 環境試住評比心得(附3種房型表格)

2m21d。凌晨台大兒醫現場掛號+兒童骨科髖關節看診記

迪士尼育兒小物紀錄分享(陸續更新)

|孕點滴|備孕夫妻一起來~三個月自然懷孕心得分享|營養品|孕齡婦女MMR|孕前健康檢查|體溫週期記錄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日記
    全站熱搜

    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