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AF6D32-76CE-43D2-9981-75AC58B5EC18 2.jpg

現在市面上75%藥用酒精幾乎買不到,台酒也開始賣75%防疫清潔用酒精,若還是買不到怎麼辦?不妨試試用95%的藥用酒精來稀釋調配消毒酒精吧!分享怎麼簡單自己稀釋酒精,第一次做好前置作業,第2次第3次往後都很方便喔。

 

防疫大作戰|穿戴式空氣清淨機ible airvida /大人款M1/育兒款C1心得分享

防疫日記|武漢肺炎防疫用品分享(加護靈/空氣清淨機/口罩套/口罩夾/次氯酸水)

 

------重點摘要------

◇酒精殺菌原理

◇調配比例

 -75%調配公式 

 -4:1(酒精:水)

 -3:1(酒精:水)

◇調配方式

 -有量杯配製

 -無量杯配製

◇分裝瓶材質挑選

 -玻璃瓶

 -PET

 -PP、HDPE

------------------------

 

◇原理殺菌原理

武漢肺炎COVID-19冠狀病毒,分類是屬於外套膜RNA病毒。

 

利用70~78%的酒精可以破壞細胞膜使之脫水與蛋白質變性,是目前公認最有效對人體又安全的冠狀病毒消毒劑

 

◇調配比例

由原理可知,70~78%之間的酒精濃度都可以有效殺菌殺死COVID-19。

 

所以稀釋的時後不一定要量的剛剛好,只要大致比例對了,就有達到殺菌效果喔

 

所以擔心覺得自己配很麻煩的朋友們可以安心了,不一定要剛剛好在75%才能殺菌,只要在70~78%之間都OK!

 

另外,提供下面兩種簡單好記不用計算的調配比例,家裡就算沒有精密刻度的量筒量杯也好配。

 

分別是「4:1」和「3:1」,其中4:1最接近75%喔❤️

 

 

-75%調配公式  

以體積百分濃度公式來計算

「N1V1=N2V2」

75%酒精體積為V1

95%酒精體積為V2

假設要調製75%酒精500ml

75%*500ml = 95%*V2

V2=395ml

取95%酒精395毫升,再加105ml水定容至500ml即為75%酒精

 

-4:1(酒精:水)

4份95%酒精+1份純水,稀釋後濃度約為76%

例如:

95%酒精400ml+純水100ml=76%酒精500ml

 

 -3:1(酒精:水)

3份95%酒精+1份純水,稀釋後濃度約為71%

95%酒精300ml+純水100ml=71%酒精400ml

 

◇調配方式

 -有量杯配製

2D6EE15B-DD67-47BF-B801-0AE4DADC1818.JPG

 

▽器具:量杯、漏斗、分裝桶(可拿以前使用過的酒精桶、雜貨店買汽油桶、或則是任何適合的容器,涼子這邊是拿用完的酒精桶,上面還有刻度很方便)

 

▽步驟:

先決定好要調配的比例(比例可參考下面一節),

 

用量杯量好酒精、倒入分裝桶中,再用量杯量測煮沸過的純水或過濾水,倒入盛有酒精的桶子中,最後在桶子上做好濃度標示。

 

小秘訣:可以在第一次調配時在分裝桶上畫上記號標線,這樣下次要再稀釋調配時就不需要量杯,按照標線給量就OK囉。

062BB7D3-E03D-43EA-9919-AEA7B78C3191.JPG

 

▽比例:

A.4:1(76%)

1罐95%酒精500ml +純水125ml

2罐95%酒精1000ml +純水250ml

.

.

.以此類推

 

B.3:1(71%)

1罐95%酒精500ml+純水167ml

2罐95%酒精1000ml +純水334ml

.

.

.以此類推

 

C.其他毫升數

螢幕快照 2020-03-08 下午2.44.59.png

 

 -無量杯配製

IMG_6477.jpg

 

如果沒有量杯、可量測體積的器皿,也可以依照「4:1(76%)」、「3:1(71%)」的調配比例原則,

 

例如用杯子等器皿測量95%酒精4杯,搭配1杯純水,裝進分裝桶裡,

 

這時也記得在桶子上畫個標線,下次就參考這道標線直接稀釋、很easy :D

 

 

◇分裝瓶材質挑選

調製好75%酒精,再來就是要少量分裝到隨身瓶裡了,涼子的選購原則是原本75%酒精用什麼材質裝,就找那樣材質最安全。

 

-玻璃瓶

台酒的防疫酒精及95%的藥用酒精都是用玻璃瓶裝,是最安全穩定的材質,

 

市面上也有許多小容量的噴霧玻璃瓶,都是很好的分裝容器,只是有易破的缺點、比較不適合給小朋友當作隨身瓶。

9DE8D028-23D7-421C-A708-B27287EF905D.JPG

 

 

 -PET(塑膠分類代碼1號)

由於PET材質具有高透氣性、不耐有機溶劑等特性,

 

例如無印良品的PET瓶直接在注意事項中標示請勿裝成酒精含量高的液體,

 

而市面上仍有以1號PET瓶裝盛的酒精產品,其中的材質差異涼子沒有深究,

 

但確定的是若標示有不適合裝酒精等注意事項字眼的瓶子就不要用來裝酒精。

這裡有一篇關於PET為什麼不適合裝酒精的文章(點我),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D

 

3/9更新

台糖推出的防疫酒精使用PET裝盛,台糖表示瓶身皆有標示注意事項PET材質,如須久放建議改由玻璃容器(點我看新聞

 

 -PP、HDPE(塑膠分類代碼2號、5號)

FA9FBE2D-A706-4DC1-94D6-F9E60DA75D9F.JPG

市售的75%藥用酒精罐大都是使用2號或5號罐,因此是涼子心目中最安全用來作為隨身瓶的材質,

 

BabyHome的這篇文章(點我)中也建議使用2號、5號罐來裝盛酒精喔。

 

貓奴打完上工 陪喵主子去

若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分享與按讚

也歡迎加入粉絲團 一同分享更多迪士尼資訊喔

IMG_0650.JPG

<<涼子育兒隨記>>

親子教養書推薦*「怎麼說孩子會聽」*教養實踐2y2m紀錄

防疫大作戰|穿戴式空氣清淨機ible airvida /大人款M1/育兒款C1心得分享

防疫日記|武漢肺炎防疫用品分享(加護靈/空氣清淨機/口罩套/口罩夾/次氯酸水)

Xpark| 2021年營業時間。企鵝咖啡Xcafe線規劃&人潮預測分享

竹子湖海芋季|陽明山親子一日明陽匍農莊鞦韆海芋田。台北奧萬大玩溪水賞楓

育兒日記|在家抓周慶生派對分享(含明細花費/流程/佈置/服裝/抓周用品DIY)

產後塑身|10天有感縮骨盆 產後製塑身衣就交給赫本吧(附各家塑身衣評比表)

禾馨士林產後護理之家。房間 環境試住評比心得(附3種房型表格)

育兒日記|6m。快樂媽媽 快樂寶寶。安全感寶寶 來自親密關係的父母

2m21d。凌晨台大兒醫現場掛號+兒童骨科髖關節看診記

迪士尼育兒小物紀錄分享(陸續更新)

|孕點滴|備孕夫妻一起來~三個月自然懷孕心得分享|營養品|孕齡婦女MMR|孕前健康檢查|體溫週期記錄表

 

arrow
arrow

    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