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39.JPG

這次在挪威能夠追到極光,見到人生第一道舞動的極光,非常的感動,非常感謝Ellen和粒粒的邀請,讓我第一趟的歐洲之旅,就從夢幻極光展開。

Ellen和粒粒說我平常就有在部落格紀錄的習慣,這趟旅程更應該紀錄一下。而真實情形是,我第一次旅行不靠自己完全依賴人,除了訂機票還有簡單的票券歸我訂,訂房,訂車,訂團等等完全就是跟著Ellen和粒粒走,只能說有個好的意見領袖,什麼事情都不用操心,好好跟著就對啦!!就這樣,我想我的挪威系列文,是不會有什麼建設性的意見XD純粹紀錄旅遊心得和行程囉。

這次10天九夜的行程,一共花費73,962,其中一半的費用是機票,再一半的費用是參加當天極光團的費用,下面明細是不包含個人購物的花費明細,遠低於當初自己設定的10萬元預算,後面會一條一條紀錄解析費用的部分。

螢幕快照 2017-04-04 下午11.48.02.png

在出發之前,由於我擁有強大的Leader群,搞的我需要擔心的,只剩兩件事,一是我會不會冷死在北極圈小鎮Tromso裡,二是我會不會餓死在物價貴到無法直視的挪威裡。

「挪威天氣」挪威緯度很高,但和同緯度的阿拉斯加及西伯利亞比,挪威相對是比較溫暖的,雖然冬季還是很冷,但我們來到的時候已經是三月底,在奧斯陸都有零度以上的溫度,即便在Tromso也都在-10度以上,在網路發達的現在,要查詢與觀察溫度都是小菜(挪威天氣查詢),苦惱的是該怎麼穿?尤其在台灣這種一年到頭都很熱的世界裡,根本無法想像極地該如何穿著。

「極地穿著」我本身是擁有不畏寒冷的體質,曾經住在東京時,冬天也是一貫短裙褲襪趴趴走,直至前年2月跑去北海道玩,在釧路遇到真正的冰天雪地,才知道要尊敬風雪與寒冷XDD

由於奧斯陸已經在零度以上的溫度,對我而言就是一般的冬天,由裡到外我一共穿三層,裡層是uniqlo的發熱衣,中層毛衣,外層是長版有帽子的羽絨外套,打上圍巾,備有手套,毛帽與羽絨背心,腳穿刷毛防水雪靴。這樣的裝備,除了山上的Holmenkollen滑雪博物館有超強風略顯不夠,除此以外都非常有餘,我還後悔自己偷懶沒多帶一雙鞋,那幾天在奧斯陸穿雪靴,非常的熱,一直流腳汗,我還誤以為我踩到水了呢>///<

(在Holmenkollen滑雪博物館風很強,第一次出動毛帽,我們大家的鼻子都紅紅了

IMG_8998.JPG

Tromso穿搭,在大風大雪的零度以下,追極光的才是本次重點,裡層及中層幾乎和奧斯陸一樣,外層我排出了montbell的外套群備戰,GORE-TEX®,羽絨外套,羽絨背心及厚手發熱褲,還有一件防潑水褲,防潑水褲一直到出發前,我才購入,本來想要一件發熱褲+刷毛褲襪打發,後來越想越覺得不牢靠,才臨時抱佛腳的買了一件,後來事實證明,真的很需要!甚至在Tromso的觀光導覽手冊上還教人要穿三層褲子,兩層襪子呢!

IMG_8996.JPG

官方建議穿著:

*第一層穿著長袖長褲衛生衣,及襪子

*第二層穿著棉質或羊毛套頭外衣及外褲,雙腳再一層毛襪

*第三層打上圍巾,穿上一層羊毛或毛線套頭,套上防風褲。

*第四層戴上帽子,大外套,手套,及雪鞋

一開始,我的第三層只穿羽絨背心,想說天氣冷再加羽絨外套,事實上證明,官方建議要聽要聽真的要聽!後來我發現根本不夠啊!趕緊把羽絨背心換成羽絨外套,外面再套上一件GORE-TEX®,就非常保暖又不怕風了:D

(在Lyngensealodge 民宿與老闆Roy&Trude夫妻合影,Tromso常常有雪,要防風防水的外套才夠力,老闆ROY穿得超標準)

IMG_8997.JPG

再來聊聊挪威的物價,挪威的物價到底有多貴?我想憑我口拙是一言難以道盡,請新增分頁google搜尋「挪威物價」或「奧斯陸物價」,你會得到很多哀嚎嘔是答案!不過我們幸運的是,目前挪威克朗的匯率相對的低,大約在1Nok兌換3.63.7元新台幣(方便計算我們都直接Nok*4=新台幣)因此花起來比較不心痛()

「挪威自炊」為了減低旅費負擔,我們最後決定要多多體驗挪威當地人生活,住宿B&B,平均每天不到NT.1,300元,天天上超市採購!我們算過,平均一餐在小餐館外食,平均每人要200Nok(約新台幣800),若吃速食類大約只要一半100Nok,若要吃餐廳等級….就看客倌的口袋有多深要吃多高級囉!而我們自行料理,平均每人晚餐只要50Nok(約新台幣200),足足節省了四分之一!以下就是我們一行人很怕會餓死,第一天晚上擺出來自帶伙食的陣仗!!因為實在帶太多東西了,每天大家都狂推銷自己的食材,早餐幾乎都自煮,晚餐則是有幾頓外食,所以我們10天下來的餐費平均每人每天只要NT.730元,還每天都吃得很好又很飽,日後我應該會貼一篇每日的挪威飲食生活紀錄吧,有人會期待嗎>////<

|挪威極光旅行#2。|7千元搞定(4天奧斯陸+6Tromso) 餐費心得紀錄

(拍攝:Ellen)

IMG_8995.JPG

「奧斯陸交通」挪威的交通費對我而言,只有用「貴」一個字可以解釋,來回機場就是一筆費用,更別說在市區內的移動花費,例如,市區內同區間移動,每段需要33Nok(約NT.132)若上車才購票則需55Nok(約NT.220)(票價查詢),因此買到一個實用的交通票券是很重要的。

螢幕快照 2017-04-05 下午3.51.54.png

這次我們前四天的行程都在奧斯陸,因此「奧斯陸通(Oslo Pass)72小時」非常適合我們,不僅在奧斯陸中心暢通無阻,各大市區需要入場費的博物館只要出示奧斯陸通就可以任意來去,夏天還可以搭船出去玩(本次最大遺憾),當初在KKDAY預訂有相當好的優惠(點我看優惠),又是全中文訂購頁面,因此我們是台灣先預訂好,再拿憑證到奧斯陸兌換,非常方便。

(奧斯陸通有24, 48, 72小時卷,從使用時間開始連續計算,計時制)

IMG_9003.JPG

Tromso交通」機場往來的交通,直接結論,若34人到市區,可以直接包一台計程車,不會比機場快捷巴士貴,若要搭一般公車,那還是公車便宜,但相對要花上些許時間。其他日子我們是租車四處走走,一開始我們在Expedia訂到非常好的價格,四天用車,平均每人每天不到NT.450元!怎,誰料到,拿車的當天,租車櫃檯以美金對挪威克朗的匯差為由,說我們若萬一出事,美金支付的全險不足支付全額,由於當天我們得知會遇到幾天的大風雪,又我們要去的小鎮離Tromso City還有2小時的路程,最後討價還價後以平均每人每天不到NT.670元租下這台車。

「極光團」除了機票以外,這次最大的花費就是2次的跟團上了,一次是包含雪上活動,住宿Lavoo及含三餐的「Green gold of Norway」,為定點看極光團,價錢為8,700Nok;一次為晚上七點出發共計9小時的不定點追極光團「Wandering Owl」,會帶著團員遠離光害及雲層追極光,價錢為4,200Nok,共計台幣為一萬六千元左右。記錄這篇文章前,我還上網看了一下網友對參加極光團的評價,各種說法都有,也都有道理,最終還是要看個人需求與習慣做判斷,沒有一定的做法,旅遊就是走到哪隨機應變,才是樂趣所在,不是嗎?若問我參加極光團是否有其價值,我個人再追了五天極光後的回答是「很值得」,我們是在出發前就決定至少參加一個極光團,隨後在當地再決定是否要參加第二次,以下是我們的狀況及參加的理由。

*第一次追極光-->所以決定參加至少一個極光團的原因很簡單,我們認為有專家帶著,總比自己懵懵的追來的有保證,畢竟是第一次!
*不想額外購置衣服裝備-->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們都不想額外添購高單價又用不太到的雪衣單品,看看我,連防潑水褲都是在出發前才添購的XD

(Green gold of Norway這套很厲害,穿下去還會熱XD)

BBB0AE71-7A27-4E24-A660-8AF844167EC8-2279-000003BC81F5C3BF.jpg

*不想額外購置腳架拍照裝備

*極光拍攝教學-->當初選擇「Green gold of Norway」還有個重要因素是,他們會教學如何拍攝極光,並且有腳架裝備,也有衣服裝備,等於說除了基本的照相機要有,只要人去就可以了,非常便利,而且真心覺得第一次拍極光,根本是很慌張,還好有達人教學,才能夠幸運捕捉個幾張光影:D

(第一天就有點小幸運,即便極光強度不強的狀態下也看到好幾次)

IMG_8445.JPG

*遇到天氣不佳,視線不佳的日子-->我們決定再次跟團,實在是無奈遇到了暴風雪,第二天後連日的大雪讓我們很喪氣,明明極光在我們的上空,也有強度,就是被雲層覆蓋住,雖然我們有租車,但是也不敢貿然在風雪頗大的夜間自行的追,而且我們也不知道哪裡沒風雪啊,所以才在離開Tromso的前一晚參加第二次的極光團,這次極光團非定點,就是帶著團員到處跑,跑到沒有雲層的地方去追,很神奇的,我們在Tromso City還在大雪的日子裡,看到了跳舞躍動的極光

在選擇上,依據預算有許多的選擇,在Tromso當地有很多,去遊客中心能得到很多的資訊,我們的團費價位不算是便宜的,但在當下也都合乎我們的需要,而且都有看到,不致於讓我們抱憾而歸,若下次再追,我會想參加會幫忙拍照留念的攝影團(自己太手忙腳亂根本沒空拍自己)

「機票」機票的部分,我完全是依照指示訂票,當我接到任務時,都是比價過後做完功課的結論,我只要照抄即可XDD

台北-奧斯陸:搭乘荷蘭航空,從台北至阿姆斯特丹轉機至奧斯陸

奧斯陸-Tromso:搭乘Norwegian直飛Tromso

「挪威克朗現金要換多少」我會用這題做ending是有故事的,由於新台幣不能直接換克朗,需要先換成美金或歐元再到挪威兌換克朗,這是比較常見的方式,但旅程結束,剩餘的克朗到底是要花掉,還是要換回台幣(又不能直接換回台幣),成為一個有點麻煩的小問題,因為我們不想要最後留著克朗花不掉留著,我們最後是決定是帶信用卡及可國外提款的金融卡,在前九天都堪稱順利,走到哪刷到哪刷不停,直到最後一天,事情發生了!!再度回到奧斯陸,因為轉機空擋長,我們想到機場附近的商場晃晃,自行腦補著公車「可能可以刷卡」買票,上了公車問了司機,司機回答我們「只收現金哦!」,我正想問可以去哪買車票,只見司機伯伯一直揮手,原誤以為司機要我們下車,沒想到是叫我們進去還等不及我們反應就關上車門,免費載了我們一程….雖然我們到了目的地,但仍然不曉得在哪買車票啊!!??最後還下載了#RuterAPP買車票,沒想到APP拒收國外信用卡,再說一次,拒收信用卡!(求解網友是如何在Ruter網上買車票)這時可以在外國提領現金的金融卡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就弱弱的提了200Nok去付車錢了>////<

所以各位客倌啊,歐洲刷卡再怎麼方便,總是會有失足,雖然前面說好只記錄不建議的,但在這兒還是誠心誠意的建議大家身上至少帶個1000Nok以備不時之需啊,反正挪威物價高,到時候買伴手禮一下就花掉啦哈哈哈哈

以上,我們下週見囉。

<<延伸閱讀>>

|挪威極光旅行#2。|7千元搞定(4天奧斯陸+6Tromso) 餐費心得紀錄

貓奴打完上工 陪喵主子去

若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分享與按讚

也歡迎加入粉絲團 一同分享更多極光心得&迪士尼資訊喔

IMG_06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斯陸通 oslopass 極光團
    全站熱搜

    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