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龜🐢 兒子終於要四個月了 好似渾渾噩噩過著每一天、細看每一天卻都是新的開始、看著小QQ每天努力長肉肉、學說話、學唱歌、越哭越大聲⋯⋯反倒是媽媽追不上兒子的節奏了😆 1個月 平均睡眠11小時/ 夜間5-6小時,一日奶6餐 2個月 平均睡眠12小時/ 夜間6-7小時,一日奶5-6餐 (歷經小厭奶) 3個月平均睡眠14小時 /夜間8-9小時,一日奶4餐。 兒子有聽到娘的願望越睡越多,好貼心💕 四個月開始副食品、希望兒子是個好胃口寶寶、持續支持我當好命娘。 #littleQQ #育兒日記 #媽媽視角 #baby #cutebabies #babies #babesofinstagram

涼子。RYOKO Lu(@ryoko_no_insta)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寶寶哭了,不要馬上抱...」

「寶寶一哭就抱會寵壞...」

「小孩抱久會習慣,沒事不要抱...」

寶寶到底要不要抱,好像千古難題似的,講到「寶寶大哭抱不抱」這話題就很能炒熱氣氛,引起一番熱烈討論

從寶寶還在肚子至今出生四個月的現在,有許多育兒經不需開口請教就有人熱心的傳授,告訴你要這麼做你該那麼做,好吧,我承認有時候我一點都不願意聽,但是我還是有耐心(盡量)的聽完,甚至有次我帶著小QQ去散步時,路過的阿婆都來指點我們該如何育兒(實在想問你哪位)。

自從有了小QQ以後,是真心覺得教養和宗教政治很相似,容不下太多的指教,尤其是不請自來的分享,現在也時常提醒自己也要小心不要太過熱心別人的教養,除非對方有問你

好了,言歸正傳,關於寶寶哭抱不抱這個話題,

據我了解身旁的說法,反對派的說法是太常抱抱小孩,是怕小孩太依賴父母,長大無法獨立,亦或又擔心寶寶太黏爸媽,讓爸媽太累無法從事自己的活動,其實也是出自於體貼父母的善意

 

不會說話的嬰兒

哭是他們的本能,他們的語言

他們用哭來表示自己的需求

因此,

如果爸媽不去辨識和滿足寶寶的需求

就等同拒絕對話和刻意忽略

爸媽應當給予適當的回應,合理的哭泣理當回應賦予寶寶安全感

 

★「寶寶哭到底要不要抱?」

許多研究顯示,嬰兒的安全感來自於主要照顧者的親密互動,其中便包含了「擁抱」。

依據Bowlby的「依附理論」,爸爸媽媽的擁抱、安慰與微笑能使寶寶建立安全感,並奠定信任關係的基礎,簡單的依附關係是一種「愛」的關係,是寶寶對照顧者的依戀的情感,會影響寶寶日後的生理、認知、社會與情緒等功能的發展。

 

Ainsworth則提出安全堡壘的概念,認為安全的依附關係是嬰兒安全感的主要來源,親子間的親密互動可促使寶寶對媽媽及周遭環境產生安全感和信任,並進而探索環境,逐漸忍受和媽媽分離,發展出對自我的價值觀形成獨立個體。

 

★Ainsworth依附發展分的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0-3M:寶寶的各種行為,包括吸吮、拱鼻、抓握、微笑、注視、抱抱、視覺追蹤等,來維持與照顧者的親近。透過這些接觸,寶寶了解到照顧者的獨特特徵。

第二階段3-6M:寶寶的依附表現為對少數熟悉的人的偏愛反應。寶寶回應熟悉人的微笑多於陌生人,熟悉的人出現時,會表現出興奮,如果離開,則會有焦躁不安的情緒表現。

目前小QQ以經來道這各階段,即便給熟悉的阿嬤或阿姨抱抱,聽到媽媽回家的聲音都會興奮地找媽媽。

第三階段6-9M:寶寶能主動尋求與依附對象的身體親近。此時具爬行和伸手抓握的協調能力使嬰兒能更有效地控制行為。

第四階段為9-12M:寶寶形成了最早有關於照顧者的內部表徵,即彼此的互動模式會被組織成一種複雜的依附基模。

第五階段為12M~:即嬰幼兒期及以後的時期,嬰幼兒會使用種種行為去影響他們的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行為,來滿足他們的親近需要。他們會要求父母唸故事,睡覺時要抱抱等,以行為促成照顧者改變其回應方式,以滿足他們對身體接觸、親近和愛的需要。

 

★3種主要依附行為

Ainsworth設計了陌生情境試驗,在母子相處的情境下當陌生人介入時,嬰兒對母親所表現的依附行為,歸納出:

安全型依附(secure attachment)︰當媽媽在身邊的時候可以自由地探索環境,和陌生人互動,當媽媽離開時可能會難過哭泣,媽媽回來時,寶寶會用微笑或哭來迎接媽媽,尋求安撫。對媽媽的興趣遠高於陌生人,與媽媽分離是主要的壓力來源,媽媽也是舒壓的最好辦法。在家庭環境裡,安全依附型的孩子與其他孩子相比,表現出較少哭鬧的情形,而且較主動積極。

躲避型依附(anxious-avoidant attachment)︰在陌生環境和媽媽重逢下,會漠視媽媽的存在,不願與媽媽接觸不理媽媽,被媽媽抱起來不會拒絕但也沒表現開心,將陌生人和媽媽皆一視同仁,不會顯示分離焦慮,這類型寶寶的媽媽,似乎會嫌棄自己的寶寶,甚至對寶寶有憤恨的情緒。和其他媽媽相比,較少花時間摟抱、親近他們的孩子,所以孩子較常哭鬧,也很難被安撫。

反抗的依附(anxious-resistant attachment):此類型的寶寶即使媽媽就在身邊,面對探索和陌生人時依然會感到焦慮,當媽媽離開時,寶寶會非常的沮喪,和媽媽重聚時,寶寶又變得很矛盾,明明想跟媽媽親近卻充滿憤怒、抗拒等負面情緒。這一類孩子的媽媽,對他們的寶寶做出的反應總是不一致,有時忽略孩子有時又樂於親近,因此媽媽的反應是很難預料的。所以這些孩子試圖維持親近關係,但又會躲避一些不確定的因素,他們的表現顯示了他們無法預測媽媽的反應而感到挫折。

 

簡而言之抱抱對孩子有相當的正面影響,當寶寶對父母等主要照顧者的依附性越強,越有安全感,將來社交能力好、更獨立更快樂。而且從小多多陪伴多滿足孩子的需求,多使用正面語言和寶寶交談,可以減少寶寶分離焦慮和哭泣頻率喔

 

*教養書推薦

*小QQ邁入麻煩的兩歲了,真的是好多不適應,從萌萌的天使寶包演化成毒舌寶寶,反差好大 媽傷心啊XDD

不過遇見了「怎麼說孩子會聽,如何聽孩子願意說」,指導爸爸媽媽與孩子溝通的工具書而得到了一些救贖

現在很努力實踐書中的教養技巧呢(笑)

親子教養書推薦*「怎麼說孩子會聽」*教養實踐2y2m紀錄

理解2歲「不要」的邏輯*培養合作寶寶的正向教養*2y3m教養實踐紀錄

比說「不行」更有效解決2-3歲兒「愛打人」的正向溝通法*2y4m教養實踐紀錄

愛唱反調的孩子其實沒安全感?「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開孩子心中的密碼*2y5m教養實踐紀錄

 

*2020/3/16紀錄,在我努力施行滿足寶寶需求的準則下,現在寶寶一歲多,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笑咪咪的,只有睡醒愛撒嬌要哭哭抱抱,其他時間都很願意在媽媽陪伴下一起玩,好好溝通他會聽,會走之後,喜歡四處去探險,最喜歡拿著小椅子架腳爬上桌,每次都看的媽媽心驚驚,不過好在媽媽最近發現,寶寶喜歡媽媽陪,若媽媽走到另一個房間,他會趕緊停止現在的動作來到我身旁玩,利用這一點,暫時阻止了寶寶愛爬高高的危機(苦笑),接下來媽媽還要經歷多少考驗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哈

*3.5M的兒子已經會有點認環境和認人了,在陌生環境下明顯對陌生人無反應,不願接觸,若在熟悉環境下對來訪的姨姨們都會投以微笑,媽媽妹妹們來訪抱抱時,會有高規格需求,例如要抱抱走走不能抱抱坐下來等,並且會不時注視爸媽的動態,回到我們身邊會非常開心,若陌生人都走了,會開心地大笑XDD

 

*QQ在三個月前很會哭哭鬧鬧愛討抱抱,我也很認份地給他需要的擁抱,並且不厭其煩跟他說「爸爸媽媽都會在你的身邊喔」,就在三個月後的某天後,兒子突然變得沈穩了,白天哭哭討抱的時間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己躺躺完手收自言自語咿呀ㄏ ㄏ ㄎ ㄎ的,面對陌生環境和陌生人則顯得不自在,但仍會配合爸媽得社交活動當個好寶寶,所以每當小QQ回到我的懷裡都會好好的抱抱誇獎他安慰他,希望他在爸爸媽媽的懷裡總是這麼有安全感。

 

 
 
 
 
 
 
 
 
 
 
 
 
 
 
 
 

Little QQ(@hellocat_qq)分享的貼文

 

<<涼子育兒隨記>>

親子教養書推薦*「怎麼說孩子會聽」*教養實踐2y2m紀錄

育兒日記|是福是禍、小孩一天可以使用多久手機電視螢幕?科技寶寶的活用術 1Y5M

竹子湖海芋季|陽明山親子一日明陽匍農莊鞦韆海芋田。台北奧萬大玩溪水賞楓

防疫日記|武漢肺炎防疫用品分享(加護靈/空氣清淨機/口罩套/口罩夾/次氯酸水)

防疫筆記|75%酒精簡單配。配方比例與稀釋調製&隨身瓶容器材質選擇

育兒日記|在家抓周慶生派對分享(含明細花費/流程/佈置/服裝/抓周用品DIY)

產後塑身|10天有感縮骨盆 產後製塑身衣就交給赫本吧(附各家塑身衣評比表)

禾馨士林產後護理之家。房間 環境試住評比心得(附3種房型表格)

育兒日記|6m。快樂媽媽 快樂寶寶。安全感寶寶 來自親密關係的父母

2m21d。凌晨台大兒醫現場掛號+兒童骨科髖關節看診記

迪士尼育兒小物紀錄分享(陸續更新)

|孕點滴|備孕夫妻一起來~三個月自然懷孕心得分享|營養品|孕齡婦女MMR|孕前健康檢查|體溫週期記錄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全站熱搜

    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